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水工新材料实验厅
水工新材料实验厅
 
      水工新材料实验厅主要开展水工材料与结构的老化成因及其耐久机理,高性能超耐久水工新材料,结构腐蚀与防护,水生态环境友好新材料,工业废渣和水环境废渣再生与综合利用等。同时配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水利工程安全影响方面的研究。
研究条件及主要设备
本实验厅拥有30多个专业试验室,面积约5000m2。主要设备有
1)环境扫描电子显微观测系统:由微观形貌分析与能谱分析两部分组成。最高分辨率1nm,最大放大倍数100万倍(有效放大倍数30万倍),可在-165℃~1500℃范围内对不导电、含水试样进行原样微观成像分析和元素定性定量分析,为研发水工新材料和宏观性能的微观机理分析提供技术新平台。
2)水泥基材料热学性能测试系统:对水泥基材料在不同环境温度条件下的水化放热进行全过程采集分析。包括TAM AIR、TAM Ⅲ多通道微量热系统、水泥水化热测试(溶解热法和直接法)和混凝土热物理参数测试仪等多套设备。
3)混凝土流变仪:测试新拌混凝土的剪切屈服应力和塑性粘度等流变学参数。适用于砂浆和塑性混凝土的流变性能测试。
4)温度应力试验机:用于评价混凝土的抗裂性能,通过测量试件在不同约束条件下,温度变化产生的应力发展情况和试件抗拉强度,研究混凝土从初期水化热、初应力开始与开裂性能的关系,是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研究的先进设备。
5)混凝土力学性能测试系统:用于测试混凝土材料和结构的力学性能,包括MTS 材料疲劳性能测试系统,Toniteck 材料静态弯压测试系统,20000kN多功能力学性能测试系统,以及各类液压伺服测试系统等。
6)双轴徐变仪:测试双轴或单轴压缩条件下的混凝土长期变形性能,可同时对试件施加轴向和水平向压力,测量试件双侧的压缩变形,实现加载和数据采集的自动控制。
7)混凝土渗透性能测试系统:测试混凝土的渗透率、渗透深度、孔隙率等重要物理参数,综合评价混凝土的渗透性能。
8)冻融试验机:测试水工材料在不同环境条件和腐蚀介质下的抗冻融性能。包括以气体、液体为介质的冻融试验机和盐冻试验机,可开展全级配混凝土冻融试验。
9)抗冲磨性能测试系统:测试水工材料在含推移质或悬移质高速水流作用下的抗冲磨性能。包括高速水下钢球法冲磨仪、旋转射流式磨蚀仪、风砂枪法磨蚀仪和高速混凝土冲刷仪(圆环法)等设备。
近期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
1.水利部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与对策研究”之课题八“极端气候对水工建筑材料的影响”;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突出骨料因素和温湿度历史的高性能大坝混凝土”;
3.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大坝混凝土早期热、力学特性及开裂机理研究”、“重大水利工程碱骨料反应风险预防核心技术”;
4.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专题“大型渠道混凝土抗裂优化新技术研究”、“高水头大流量泄流建筑物安全技术研究”;
5.“十一五”交通重大专项课题“港工自密实自养护抗裂型耐久性混凝土关键技术”、“桥梁结构表面防护耐久性材料的研究”;
6.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利用环保再生材料制作混凝土防渗U型渠道技术成果转化”;
7.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南水北调,锦屏、鲁地拉、白鹤滩等20余座大型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核电站等国家大型工程有关水工材料的科研任务。
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变冻融温度下水工混凝土抗冻演变行为及寿命预测”;
2.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水工混凝土耐久性标准体系及智能应用研究;
3. “948”项目“渠道混凝土渗透性能测试系统”;
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冻融中心温度对水工混凝土抗冻性的影响研究”;
5.重大工程科研项目:松塔、马吉、大华桥等大型水电站水工混凝土相关试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