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新安江水文综合试验研究基地
新安江水文综合试验研究基地
 

 

   新安江水文综合试验研究基地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水文科学研究的重点建设项目,是由河海大学发起并参与建设的全国水文专业第一个国家级实验站。基地地以“点—面结合”、“大—中—小嵌套”强化观测数据为基础,探索变化环境下流域水文水资源规律,发展湿润地区流域尺度的陆面/水文数据同化系统,实现流域水文与生态过程的动态监测,促进基础实验研究与理论成果在生产实践的应用转化,进一步提高湿润地区水安全保障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水平。 
    新安江水文综合试验研究基地于2017年建成,总投入1734万元,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基地根据流域水文规律和理论研究需求,按大、中、小流域空间嵌套设计,建设有:①小流域及坡地水文综合要素观测场;②嵌套式强化观测流域;③水文综合实验与分析测试中心;④远程数据接收中心。

   基地拥有野外监测设备和室内分析仪器133台/套,总价值约1200万元,例如天然坡面径流场、人工降雨径流场、研究级倒置显微镜、液相色谱仪等设施设备,能够进行降雨、冠层截留、径流、入渗、地下水、蒸发、腾发等全要素观测,支撑流域水生态系统的环境响应规律与机理等研究。观测数据实现自动监测-无线传输系统自动入库,建成了多源数据融合的水文要素综合监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