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8年6月简报(总第五十四期)

 [添加时间:2018/8/10 16:53:20, 浏览次数:7432次 ]

本期要闻: 
²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科技部评估 
² 江苏省吴政隆省长调研铁心桥试验基地 
²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一行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²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²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² 实验室举办2018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² 第六届中国水利信息化技术论坛在深圳举办 
² 陈生水教高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² 实验室专家荣获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奖励 
²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Keith W. Hipel教授来访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科技部评估 
    5月19日,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组织专家对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由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沈阳化工大学张义民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单忠德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等5人组成,夏长亮院士担任组长。实验室依托单位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教高,河海大学科技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现场考察会。  
    本次评估包括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初评专家组通过审阅实验室上报的评估材料,听取工程领域实验室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记名打分和排序,对43家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两组进行了评估,选取各组初评得分前 30%和后 20% 的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初评得分在工程二组进入前30%。现场考察中,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总体情况介绍以及实验室3个代表性成果汇报,考察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运行管理制度,核查了相关材料,进行了座谈和个别访谈,形成专家组现场考察报告。专家组将根据初评和现场考察情况报告,审议初评结果,重点对现场考察的实验室进行评议并记名打分和排序,形成最终评估意见。  
    科技部每五年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一次评估。在本评估期内,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核心智库和引领全球水问题研究的国际一流研究基地为目标,集中了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实验室健全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和培养水科学与水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流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理论突破和关键技术创新,解决变化环境下水文循环过程响应、水资源时空格局变化及水资源安全调控、洪旱灾害预报预警与防治、水生态文明建设、河口治理与保护、水工程安全保障等重大科学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  



                                                      江苏省吴政隆省长调研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8年4月4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调研指导工作。江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一同调研。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下游试验厅,吴政隆省长听取了关于长江河口段试验厅围绕黄金水道建设开展的有关工程试验研究情况介绍,认真察看了正在进行的工程模型试验,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深入交流讨论了工程建设中的泥沙、生态等重大技术问题。 
在水环境治理试验场,吴政隆省长听取了污水处理和城市黑臭河道淤泥脱水及资源化利用一体化设备及其工艺、复合式原位活水水质提升装备及技术、微纳米原位水质净化及底泥改良装备与技术等情况介绍。 
    调研中,吴政隆省长指出,南京水科院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综合性水利科研机构,为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南京水科院在江苏,是对江苏极大的支持。他强调,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治水史,除水害、兴水利是一篇大文章。江苏坐拥江、河、湖、海,把“水”这篇文章做好,把水生态保护好,对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至关重要。江苏产业的发展与水利紧密相关,水利要发挥最佳的综合效益,希望南京水科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继续做好科学试验和论证,为省委省政府“一湖一策”、河长制提供决策支撑,在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对南京水科院的改革发展将继续给予有力支持。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一行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5月8日,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祖雷鸣、副司长徐元明等陪同调研。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座谈会,并汇报学校近期工作和发展思路。  
    周学文副部长对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聚焦水利事业作出的智力和技术支持给予肯定。他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水安全问题,希望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新思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力实现内涵式发展,为进一步促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周学文副部长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以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等方面研究,加强科技转化与成果应用,促进高新科技与水利行业的深度融合。二是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依托学校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开展河(湖)长制政策与体制研究,提炼总结相关实践经验,着力建设新型高端智库。三是要加强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及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系统性解决复杂防涝、供水、生态等问题的能力。四是要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水利人才培养和水利合作规划制订等工作,在中国水利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扩大国际影响力。周学文副部长表示,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河海大学的发展,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共同推动中国水利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前,周学文副部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环境综合治理试验厅,观摩了我校学生钢桥拼装演示,并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8年6月19日,水利部陆桂华副部长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水利部国科司吴宏伟副司长以及人事司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陆桂华副部长一行在张建云院长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冒雨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筑坝试验厅、生态水文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水环境治理试验场等,亲切看望科研一线职工,详细了解实验室科研设备功能用途、主要技术参数以及有关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进展、研究手段、成果运用等,与有关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陆桂华副部长对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全院干部职工表示慰问。 
    陆桂华副部长对南科院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一要注重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生态文明和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引领,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要落实好有关政策。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中央有关“放管服”的各项政策,给予科研一线人员政策支持和倾斜,建立诚信机制,努力为科研一线做好服务,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四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要强化科研质量管理,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要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发挥智库作用,为部党组决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6月12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就落实《中国气象局与河海大学全面合作协议》来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工作,中国气象局预报司司长毕宝贵、科技司副司长高云,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副局长严明良等陪同调研。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宇如聪副局长强调了此次局校合作的重要意义,他从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建科技合作平台、深化人才交流合作、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就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双方携手打造局校合作示范典型。   
    唐洪武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开展水文气象教学与科研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效,重点对局校合作协议落实方案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深度融合,实现合作共赢。   
    与会人员围绕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作了深入交流。调研期间,宇如聪副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校史馆。  
    5月20日,河海大学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共同致力于国家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水科学发展,携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实验室举办2018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4月20-2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2018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邱大洪院士、夏军院士、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教授、国际海岸水库研究协会(IACRR)主席希萨拉姆(Sitharam)教授、国际水利工程与环境学会(IAHR)副主席米内特(Mynett)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方向带头人郑金海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实验室副主任鲁春辉教授应邀作会议主题报告。  
    会议安排了主题报告12个、邀请报告8个、分组报告140个、墙报展示20个,并设置了“蓝色海湾”和“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astal Reservoir”两个专题研讨会,涵盖河口海岸水动力过程、泥沙运动与海床响应、波浪-结构物相互作用、珊瑚礁海岸动力学、海洋可再生能源、海岸海洋环境保护、海岸整治修复、海岸海洋防灾减灾、港口水工建筑物与航道工程、河口海岸演变等重要研究领域。来自国内外9个国家和地区87家单位的405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注册参加了本次会议,就本学科领域的科技前沿与工程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最新的思想火花和研究进展。  
    会议旨在促进我国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发展,加强中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国家战略需求,助推河海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影响力。 


                                                            海岸动力与环境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6月11-16日,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顺利举办了海岸动力与环境国际研讨会。新西兰皇家学会院士、奥克兰大学布鲁斯•梅尔威尔(Bruce Melville)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赵以明(Chiew Yee-Meng)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鲁春辉教授、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继生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李轶教授以及其他来自国内外5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河海大学副校长、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金海教授致辞,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继生教授主持。 
    研讨会以海岸动力与环境为主题,围绕河口海岸水动力过程、泥沙输运、水环境治理、海岸城市用水安全等多个研究领域展开学术交流。海外专家布鲁斯•梅尔威尔教授、赵以明教授、阿萨德•沙姆谢丁(Asaad Shamseldin)副教授、纳若什•辛赫(Naresh Singhal)副教授、纳德森纳•纳佩亚拉哥(Nandasena Napayalage)博士以及校内专家鲁春辉教授、张继生教授、李轶教授、张弛教授、王岗副教授、陈立华副教授、时健博士、管大为博士等人分别作了学术邀请报告,并就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河海大学、奥克兰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三方学术合作洽谈会,与会专家共同商讨了国际项目联合申报、师生交流互换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第六届中国水利信息化技术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8年4月14-15日,由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水利信息化技术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智慧水利: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旨在汇聚国内外水利信息化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搭建行业广泛合作交流平台,推进新技术应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互联网+”现代智慧水利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研究员,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工学院Keith Hipel教授,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许崇育教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夏军院士、周成虎院士、潘德炉院士、许崇育院士、朱跃龙教授分别围绕智慧水利进行了主旨发言。另外,来自全国相关科研院所、水利部、流域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20余位水利信息化专家做了大会报告。论坛期间,为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智慧水利有关规划和指导意见,推动中国智慧水利建设,由河海大学朱跃龙教授、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杨涛教授共同发起,召集组织了水利信息化高级圆桌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20人,推动成立“中国智慧水利技术联盟”,综合各方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国智慧水利建设。 



                                                   陈生水教高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8年5月30日,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钢铁冶金专家、战略科学家徐匡迪获得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 29位工程科技领域科学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其中包含3位香港科学家和1位台湾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生水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经中国工程院九个学部及港澳台地区评选委员会的评审,最终从296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30位获奖者。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梁、杜俊元、陈由豪等捐资设立,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光华工程科技奖基金会管理。该奖旨在对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华人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奖包括“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2个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荣获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奖励 
    近日,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各奖项正式公布,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基金会批准,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九夫教高荣获2017年度“刘光文工程技术奖”、鲍振鑫高工荣获 “刘光文青年科技奖”。 2017年度共1人获得“刘光文科技成就奖”、2人获得“刘光文工程技术奖”、3人获得“刘光文青年科技奖”、11名研究生和22名本科生获得“刘光文奖学金”。 
    “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水文学家、教育家刘光文先生奉献水文、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水文司和河海大学于2010年10月共同设立,奖项包括“刘光文科技成就奖”、“刘光文工程技术奖”、“刘光文青年科技奖”和“刘光文奖学金”,评选范围主要面向我国水文科技教育工作者、水文相关专业在学研究生及本科生,每两年评选一次。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研究方向团队圆满完成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期间苏州环城河水质保障任务 
    2018年6月23日至24日,第二十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在苏州举行,探讨和解决共同面临的区域环境问题,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随着会议圆满落幕,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研究方向团队承担的“苏州环城河水质保障工程”也完成了阶段性水质保障任务,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并完成工程预定目标。该工程既实现了环城河水质提升的目标,保障会议期间水环境,又为苏州市中心城区“清水”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验证。 
    项目团队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环城河清水现场试验,环城河及古城区河道水质得到大幅提升,环城河北段透明度稳定达到1m以上、南段80cm左右,溶解氧、氨氮等主要水质指标均达到IV类、甚至III类;古城区部分河道透明度可达0.8-1m。环城河小鱼小虾渐渐多了,周边居民在环城河边垂钓、健身,进一步提升苏州古城“小桥流水”的水城风貌。该工程运维成本低,在会议结束后,仍可作为苏州“清水”工程的配套设施持续运行,长期改善苏州城市中心区河网水质。  
    盛会落幕,世界期待中日韩三国环境保护合作从苏州出发,与更多国家分享三国环境合作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项目团队也将继续完成好苏州城区河道水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为水环境治理继续献智献策。 



                           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团队参建的“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及水利工程PPP项目”正式开工 
    2018年6月27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团队参建的广东江门市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及水利工程PPP项目正式开工,开工仪式后在蓬江区政府召开座谈会。 
    张建云院士、陈生水教高出席开工仪式并参加座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钮新强院长,江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欣立等相关领导,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建股份公司、中建七局、中建四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与座谈会。 
    张建云院士在开工仪式现场对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治理相关技术和装备做了介绍。张建云院士指出,蓬江区以南北两片的黑臭水体治理为抓手,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黑臭水体治理是涉及到人民福祉,涉及到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定要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这个项目。蓬江区治理的总体思路符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议站位可以再高一点,思路再阔一点,视野再宽一点,眼光再远一点。要进行流域系统治理,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包括源头控制、增强纳污能力、改善水动力条件、长效运管体制等,确保项目质量。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Keith W. Hipel教授来访 
     4月12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Keith W. Hipel教授来实验室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Negotiations over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How to Conduct Original Research in Graduate  Studies”的学术报告,主要指导研究生如何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Keith W. Hipel系滑铁卢大学工学院系统设计工程系首席讲座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冲突研究、多标准决策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及其他决策方法。 

                                 Journal of Hydrololgy主编 Emmanouil N. Anagnostou 教授到实验室访问交流 
    2018年5月29日,Journal of Hydrology主编、美国康涅狄格大学Emmanouil N. Anagnostou 教授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访问交流。29日,实验室余钟波主任、固定研究人员张珂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余钟波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设施和科研情况,张珂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双方还就各自科研情况和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副教务长Teresa Wise一行来访 
    2018年6月13日上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副教务长Teresa Wise一行访问实验室。Teresa Wise一行了解了实验室基本建设情况,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平台。一同来访的有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Andrew Goodliffe、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主任Bill Wallace、地质科学系副教授Yong Zhang等。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6月13日,来自新西兰皇家学会院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Bruce Melville教授,Asaad Shamseldin副教授等4人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ee-Meng Chiew教授来访,并召开“River Health, Water and Environment”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Bruce Melville教授等一行4人分别做了题为《Scour at Hydraulic Structures》、《River Health in Asia-PacificRegion》、 《Water Quality of Impacted Waterbodies in New Zealand and In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Restoring These》和《Progress in Tsunami-Related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ee-Meng Chiew教授作了题为 《Propeller Induced Flow Field and Bed Erosion》的报告。 
    Bruce Melville教授介绍了水流与桥墩斜交时的冲刷规律、深水围堰上下游以及淹没桥梁的桥墩冲刷影响研究,同时,介绍了海啸冲刷机理及其携带漂浮物对沿海基础设施结构的冲击影响。Asaad Shamseldin副教授介绍了河流健康的评价体系以及目前亚太地区河流存在的问题。其他专家报告内容涉及新西兰和印度的水体污染情况及水体修复技术,如仿生湿地、漂浮河岸等。Yee-Meng Chiew教授介绍了水下承压螺旋桨射流引起的流场和床面冲刷机理、趾间间隙对开敞码头周围冲刷坑发育的影响,以及新的螺旋桨喷流实验方法:倾斜PIV测量等。 
    研讨会上就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联合申报、研究生交流培养、学术成果共享、学术研讨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等进行了探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Email:hriskl@chinalab.gov.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