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0年3月简报(总第六十一期)

 [添加时间:2020/5/9 15:28:27, 浏览次数:4826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蔡正银教高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² 防疫保供水: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团队奋战在水闸应急检测现场
² 防疫不停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一线
² 防疫与科研两不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高质量完成湖北引江补汉工程有关专题研究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完成的“长三角地区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时强等分别作为获奖项目负责人和获奖单位代表出席了颁奖大会。
    一、“长三角地区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由李云教高牵头负责,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流水沙动力学与水生态保护研究方向范子武、吴时强、唐洪武、陈求稳作为骨干成员共同完成,在国家水专项、国家自然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水利部“948”项目等部省项目支持下,历经10余年的联合攻关,采用理论分析、原型观测、模型试验、数值模拟、产品开发等综合手段,统筹防洪除涝和水资源配置等需求,以水系连通为基础,以水动力为驱动,以水环境提升为目标,创建了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理论、技术体系和调控系统,整体技术体系与模式已得到苏州古城区水质提升行动计划实证,并成功应用于杭州G20峰会核心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上海中心城区、常州、常熟、宁波等20多个城市水环境治理,支撑了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实现了城市河网水环境长效稳定提升。
   二、“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长江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综合效益。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自上世纪30年代就组织开展长江三峡开发初步计划相关科研工作。长期以来,在三峡工程枢纽工程布置、高水头船闸水力学、坝区与变动回水区泥沙冲淤、升船机通航安全、库区与坝下游航道综合治理、复杂地基基础处理、水工材料等方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为三峡工程规划、论证、设计、建设、运行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该项成果是依托单位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枢纽总体布置和枢纽工程、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突破。
 
国家重点实验室蔡正银教高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0年1月9日,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代表进行了表彰。国家重点实验室蔡正银教高被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蔡正银,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第10届、11届、12届政协委员。蔡正银教高作为第一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80多项科研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寒区长距离供水工程能力提升与安全保障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技术”项目召集人和“20万吨级深水板桩码头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五项排名第一)。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参编著作7部。作为第一编写人主编国家标准2部,主编水利、交通行业标准各1部,主编水利团体标准和港口团体标准4部。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国务院享受政府特贴专家,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中国航海学会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
 
防疫保供水: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团队奋战在水闸应急检测现场
    2020年2月11日,仪征市水利局请求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对某病险水闸进行应急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和相关科研人员对水闸应急检测工作进行全方面部署。同时,对疫情防控做出严密安排。
    专家组组织科研团队水闸专家与对方单位负责同志进行远程视频会议,讨论了下一步水闸应急检测工作技术方案,并派出专家团队前往仪征水闸现场进行调研,在结合施工、设计、管理等问题进行全方面梳理后,确定技术方案,并安排检测人员及时进场。现场工作主要包括实体检测、基础隐患探测、钻芯取样等,现场工作人员做到“不直接接触”“口罩不离口”“不集中开会”“不集中饮食”“不住店当天往返”。
    防疫当前,风雨无阻,科研团队克服疫情防控和风雪阴雨带来的困难,经过一周的连续作战,现场检测工作基本结束。因其关乎水利民生安全,院所领导亦尤为关注该水闸的检测进度,时刻跟踪水闸当前状态。现场检测结束后专家团队立即展开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后期工作,确保水闸病害调查和安全评价的全面准确。
 
 
 防疫不停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一线
    为了确保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民生保障项目按计划推进,圆满完成6月30日盾构始发穿越狮子洋的关键节点目标,春节期间,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安全监测项目部监测人员值守现场,主动放弃休假,克服疫情防控困难,按时采集分析监测数据,确保了春节期间工程现场安全。在院所相关领导关心和指导下,安全监测和质量咨询项目部骨干也在春节后克服重重困难及时返岗开展工作。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江三角洲核心城市群,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建造。其中,从地下穿越珠江出海口狮子洋的跨海盾构施工,是整个工程的咽喉工程,全程均在水底施工,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工程复工后,我院安全监测项目部及时完成测点放样安装,按时整编分析监测数据,上报发现的预警值并采取加密监测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施工。质量咨询项目部参与该标段工作井内衬墙温控问题讨论,根据疫情情况,邀请院内专家利用网络远程提出咨询意见,并提供给业主单位指导下一步施工。
    大疫面前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项目部一方面配合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要求,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采购防疫物资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克服心理压力,发挥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为工程顺利复工和安全施工奉献力量,赢得了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防疫与科研两不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高质量完成湖北引江补汉工程有关专题研究
    2020年3月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耿雷华、陈求稳、关铁生负责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委托的《汉江中下游干流及典型支流河道内生态环境需水分析》项目,比合同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专家验收。
    湖北引江补汉工程是李克强总理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优化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布局的重点项目,是水利部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争取尽早开工的建设项目,是解决汉江中下游水安全问题的“源头工程”和“龙头工程”,直接关系湖北未来水利发展格局。《汉江中下游干流及典型支流河道内生态环境需水分析》正是湖北引江补汉工程的重要基础性前期研究工作之一,将为工程规模的科学论证提供科技支撑。
    2020年1月19日,项目组接到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通知于2月5日提交研究报告,并开展咨询审查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工作安排,项目负责人与全体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做了周密的工作安排。在依托单位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项目组根据完成的要求和项目自身的特点,项目负责人、团队骨干和5个专题的参加人员各司其职,分布式开展模型计算,多线程并行编写报告,计算、测试、校验、修改同步进行;团队骨干相互协同,互相接力;项目组多次组织江苏、湖北、重庆和广西等地的同志参加视频讨论,持续点对点跟踪进度,按时提交了高质量的项目报告,得到业主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因疫情滞留在湖北及外地的项目组成员坚守原地,一方面积极居家开展工作,一方面时刻关注疫情增强个人防护。项目组成员和湖北院的项目团队一道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并肩并行。我院项目组还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应急物资支援湖北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点点滴滴的关心汇聚成暖流传递大爱,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党员与职工群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依托单位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在所在党支部或通过有关部门捐款。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把这次捐款活动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自愿捐款、奉献爱心,都通过各种渠道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 
    在“世界水日”当天,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九夫教授做题为《世界水日谈水文科学问题——兼谈现代水文学野外研究站的建设意义》专题讲座,210多人参加。讲座内容包括世界水日的主题变化、世界水日主题涉及的水文科学问题、水文学的百年进步和未来方向、现代水文学野外研究站的建设意义、青藏高原河流野外科考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世界水日的历年主题,分析了世界水日主题与水文科学的内在联系,阐述了水文科学问题和水文学的百年进步,指出建立现代水文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水文学成为现代科学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对水文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高原科考队丰富充实的野外科学考察及研究进展,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解决水问题和现代水文学的求索之门。
    广大研究生发起网络水日信息分享活动,利用官网官微,通过QQ群、微信群,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参加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小游戏宣传教育活动,网络传贴世界水日官方海报,并把朋友圈当成宣讲台,传播水与卫生、水与防疫等相关知识,科普节水知识、分享节水经验。
    青年国际组织IAHR南京水科院学生分会(YPN),积极组织全体会员于21日晚观看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全球直播节目“世界水日IAHR在行动——中美韩意荷国际专家头脑风暴在线讨论水利环境与气候变化”,进一步了解水世界。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hydro-lab.hhu.edu.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