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1年3月简报(总第六十五期)

 [添加时间:2021/5/12 9:11:05, 浏览次数:4005次 ]
本期要闻:
²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就水平衡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发来感谢信
²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协会)交流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
²  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²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水库群应急调度技术”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²  西藏自治区总河长办公室发来感谢信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戴济群副主任一行访问四川省水利厅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管理委员会主任会议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就水平衡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发来感谢信
    近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发来感谢信,谨向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张建云院士及其研究团队近两年对水平衡战略研究取得的成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平衡与国土空间协调发展战略研究(一期)”是受自然资源部委托,中国工程院设立的2020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和自然资源部联合资助。项目由张建云院士牵头负责,1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项目的技术顾问和课题负责人,研究团队包括国内50余位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项目立足全国和重要区域实际,针对我国水资源的持续平衡问题、国土空间格局下的水平衡问题等重大长远问题开展研究,厘清我国的水平衡关系,建立水土适配准则,解析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发展布局,诊断生态环境的水平衡问题,并提出战略对策和建议。
    项目研究任务多、工作量大、时间紧,涉及大量信息收集、数据汇总分析、国内外现状调研等多方面工作。以张建云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区域水平衡及调控方面做了系统梳理,对重点区域(华北、西北、东北、青藏高原、长江、黄河等)的水平衡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基于现实、理论和方法论上的重要认识和成果,并提出了相关咨询建议。
    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高度关注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先后于2019年9月26日、2020年11月17日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邓秀新副院长、自然资源部庄少勤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牛之俊副局长、自然资源部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张建云院士关于水平衡与国土空间协调发展战略研究成果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区域水循环演变规律、水平衡重大问题的认识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赞同研究提出的相关建议。
    项目组还将于近期向陆昊部长作相关专题研究成果汇报并提交咨询建议。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协会)交流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
    交通运输学会(协会)年度技术交流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学会理事会成员、秘书处及相关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主持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副主任戴济群参加了座谈交流。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戴济群副主任介绍了依托单位近年来发展情况、当好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以及为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等相关情况,观看了宣传片《先河》。会后,学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通航试验厅、渤海湾试验厅、港(水)新材料与结构实验室、长江下游试验厅、白鹤滩水电试验厅等。
    史和平理事长等在调研中详细了解了三峡升船机、长江黄金水道等有关工程试验科研情况,并与专家深入交流讨论了工程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史理事长在调研中指出,依托单位南京水科院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综合性水利科研机构,为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江苏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对加快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依托单位科研处、水工所、河港所、岩土所、材结所、瑞迪总公司、勘测设计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科研人员参加座谈和调研。
 
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2021年3月2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李加洪、常歆识、王祎等一行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牵头承担的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河流演变与影响”专题开展调研。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张景广调研员陪同调研。项目专题负责人张建云院士,以及依托单位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戴济群副主任主持。
    戴济群副主任对李加洪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依托单位基本概况、项目组织管理,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常歆识处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张建云院士介绍了本专题的进展、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依托单位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就法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财务管理制度情况作了汇报。双方围绕项目实施和单位管理情况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特别在管理制度、经费使用、人才培养、数据共享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共同为更好地做好国家战略支撑建言献策。
    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管理办公室、科技部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强调了此专题研究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专题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专题进展顺利、管理规范,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很有特色。希望项目组能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需求,凝练重大成果产出,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水库群应急调度技术”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近日,“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水库群应急调度技术”在武汉顺利通过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水库群应急调度技术”课题由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湖水文生态协变及保护修复”团队牵头,联合武汉大学、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经过近5年的协同攻关,课题以突发水污染事件作为重点,同时覆盖涉水地质灾害事件和海损事件等2类典型的突发水安全事件,从风险识别、过程监测、预警预报、应急调度和预案保障等5个方面构建了全链条的水库群应急调度技术支撑体系,取得了3项创新性成果:一是构建了突发水安全事件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研制了长江上游突发水安全事件风险数据库,针对重点风险区,以水华和高浓度污水团作为典型,构建了长江上游突发水安全事件遥感反演模型;二是基于原创的河网水动力数值解法——汊点水位预测校正法,自主研发了河网水量水质数学模型及通用化的软件平台,构建了水量水质模拟与常态应急协同优化相结合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预警与调度模型;三是针对长江上游重大突发水安全事件的发生、风险传递与演变规律,编制了长江上游水库群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的应急调度预案,明确了应急调度的原则、机制、程序、库群间的协同等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特邀中国水利学会胡四一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梅锦山教高、长江水利委员会金兴平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敏建教高、长江科学院郭熙灵教高、武汉大学李义天教授、三峡集团胡兴娥教高等11位专家,组成本次绩效评价的专家组。本课题成果得到了专家组高度好评。
 
西藏自治区总河长办公室发来感谢信
    2021年1月20日,西藏自治区总河长办公室给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发来感谢信,对依托单位为西藏地区河湖健康评价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2020年,在西藏自治区总河长办公室委托下,依据《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通过援助方式开展了西藏拉萨河和纳木错健康评价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团队克服了高寒、缺氧等各项困难,两次进藏收集资料,采集数据,深入拉萨河水源地和纳木错无人区,开展了拉萨河和纳木错实地调查和采样工作,圆满完成拉萨河和纳木错河湖健康评价工作。研究成果对提升西藏自治区河湖健康强监管能力,解决西藏自治区河湖新老水问题,指导地方合理开发利用西藏地区河流和湖泊,保障西藏地区河湖生态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戴济群副主任一行访问四川省水利厅
    2021年3月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戴济群副主任等一行4人访问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厅规计处、建设处、农水处和省农水局等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座谈。
    李勇蔺副厅长对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四川省水利厅在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监测和除险加固、水库淤积治理、雨洪资源利用、水利信息化等面的科技需求,并就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建议双方建立定期协调和沟通机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空间与领域,共同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四川省转化应用,更好服务水利改革发展和生产。
    戴济群副主任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水利部和南京水科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相关举措,建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强化在重大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深度合作,不断为四川的水利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管理委员会主任会议
    2021年3月25日下午,依托单位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会议,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汇报了实验室重组方案,并将根据会议要求,对重组方案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年度团队工作汇报及学术交流会议
    2021年3月26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各方向团队2020年度工作汇报及学术交流,张长宽、朱跃龙、芮孝芳、沈祖诒、张东生等特邀专家听取了团队负责人的汇报,并对各团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参加了会议,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hydro-lab.hhu.edu.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