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重组咨询会召开

 [添加时间:2021/12/8 16:38:17, 浏览次数:4155次 ]
 

2021125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重组咨询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共13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主要领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教授、校长徐辉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正高级工程师及两个依托单位的主要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带头人和部分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河海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立了两个线下分会场。 

马洪琪院士在主会场主持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汇报了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和重组方案,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今年的工作成效,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关铁生正高级工程师汇报了2021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课题初审情况,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鲍振鑫正高级工程师、袁赛瑜教授分别汇报了最近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就重点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工作进展、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及重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2021年重点实验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基础理论研究与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尤其是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新增了两位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教授和胡亚安正高级工程师。学术委员会建议,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着力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水文水资源与生态安全屏障等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学科特色,聚焦重点方向,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进一步加强重组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保障实验室重组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还讨论审议了2021年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资助项目。

徐辉校长在致谢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在本年度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尤其在重组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显著的进展。徐校长同时也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重点实验室也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需要进一步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领导,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全力支持重组工作,强化资源保障和政策供给,争取顺利通过重组等。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为重点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