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2年3月简报(总第六十九期)

 [添加时间:2022/5/11 17:00:17, 浏览次数:4236次 ]
本期要闻:
²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专家咨询会暨重组工作组专题会顺利召开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及重组工作专题会顺利召开
²  余钟波主任出席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
²  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会议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²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一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专家咨询会暨重组工作组专题会顺利召开
    2022年2月5日、7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专家咨询会暨重组工作组专题会在河海大学召开,会议围绕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要求和安排,高质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咨询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依托单位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副校长郑金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副院长戴济群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重组工作的汇报,与会专家和领导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具体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河海大学和南京水科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部分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及重组工作专题会顺利召开
    2022年3月9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及重组工作专题会在实验室召开。管委会主任徐辉、陈生水就重组方案和重组工作做了重要讲话。管委会副主任郑金海副校长领学了中办国办和教育部关于国重重组的文件,南科院科研处关铁生处长和河海大学科技处孙林副处长分别汇报了近期重组有关情况,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汇报了重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会议讨论研究了重组有关事项,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组工作的推进进行了布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成员及各方向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余钟波主任出席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
    2022年03月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在塞内加尔达喀尔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水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馆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科学局局长阿布·阿玛尼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出席并致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雪松、中国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中国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林祚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线上出席了会议。
    李国英部长指出,中国水利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高端论坛、科技计划推广、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近年来通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固定交流机制,与多个非洲国家持续深化双边水利合作关系,在水资源综合管理、流域综合规划、小水电绿色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勘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李部长倡议,以中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三方水合作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水资源合作,提升非洲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为非洲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林祚顶司长介绍了中国水文现状及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和展望,并强调水文在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工程规划建设及其运行调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将重点围绕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实施,进一步扩大与成员国交流合作、积极参与IHP工作、与成员国共享中国治水经验,不断提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间水领域交流合作水平。
    余钟波主任重点介绍了水利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框架设想及支持非洲水资源能力建设与合作的近期行动方案。在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2022-2029)框架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从科研创新、水教育、水资源综合管理、科学水治理等方面加强非洲成员国应对水资源挑战的人力和体制能力建设。中国将从促成多方关于水问题的合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推进青年专家涉水科学技术培训、加强留学生培养、成立“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以及举办国际涉水活动等方面大力支持非洲成员国。
    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是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期间举办的重要高级别活动。会议回顾了中非水利合作成效和教科文组织在非合作项目,就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在非洲落实进行了研讨。
 
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2022年2月26-27日,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湖水系连通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2018YFC0407200)”召开了课题绩效评价会。来自中山大学、东南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的技术与财务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项目负责人盛金保正高及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湖水系连通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项目围绕我国河湖水系连通水安全保障的科技需求,揭示了我国典型区河湖水系格局形成机理、连通驱动机制及其演变规律,创建了河湖水系连通“评价-治理-集成”一体化水安全保障技术,编撰了河湖水系连通评价技术导则,建立了以南水北调东线影响区临沂市和高城镇化平原水网武澄锡虞区为代表的河湖水系连通水安全保障技术示范区并成功应用,显著提升了示范区水资源保障率与水环境质量,提出了国家现代水网布局战略框架建议并被水利部采纳,最终形成了河湖水系连通治理理论与技术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2022年3月18-1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召开了课题绩效评价会。由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邓铭江院士、李术才院士、张宗亮院士等全国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6个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项目负责人盛金保正高及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以澜沧江流域代表性水电工程等为依托,以保障水库大坝安全为目标,以工程防灾减灾为突破点,通过近四年的联合攻关,在大型复杂水工结构性能演化测试装备与智能诊断技术、大坝结构与服役环境互馈仿真及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基于大数据的大坝安全诊断与预警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为进一步健全我国大坝安全保障体系和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提供科技支撑,全面保障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和综合效能发挥,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极其显著。
 
 
余钟波主任参加IHP中国国家委员会近期工作商讨会
    2022年1月13日,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应邀参加水利部的会议,商讨UNESCO IH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近期重点工作、UNESCO IHP主席履职计划以及UNESCO IHP中国国家委员秘书处办公室职责工作计划等。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年报填报工作会议
    2022年3月17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年报填报工作会议。实验室主任余钟波、副主任关铁生、副主任陈军冰及参与年报填报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在梳理2021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审查了年报各项填报材料。
 
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会议
    2022年2月22日,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会议。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余钟波主任汇报了本实验室重组工作的进展情况。2月23日下午,实验室召开实验室重组工作推进会,传达落实省科技厅关于国重室重组的会议精神和要求,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方向学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一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1月22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率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锋,一级巡视员顾洪、水文局(信息中心)局长钱名开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并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新安江实验站2022年度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3月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新安江实验站2022年度工作视频会议,河海大学将与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参会,会议就研究专著、中长期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对年度关键工作进行了落实。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编:210098
网址:http://hydro-lab.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