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添加时间:2022/6/21 10:58:20, 浏览次数:4372次 ]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2〕29号)的要求,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宣传,精心策划,突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科技活动周主题,结合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的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的活动,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安排了三场大型仪器共享培训活动。
    通过系列大型仪器共享培训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落实了国家和省有关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政策,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强化了高水平专业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充分释放了服务潜能,不断提高仪器服务能力及共享水平。做到全面拓展开放共享路径,全域推进实验技能培训,全力激发科学仪器效能,全速提升共享服务水平。
 
大型仪器共享培训会之一:
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实验技术培训
一、题目
固相、液相中的碳元素分析
二、主讲人
燕文明,博士,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环境检测仪器管理研发、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李敏娟,硕士,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水环境检测仪器管理研发、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篇,作为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三、时间和地点
2022年4月27日(周三)下午14:30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
腾讯会议号:671 184 805
四、报告摘要
    碳元素是表征水体、土壤等环境中有机物含量和生物活动水平的重要参数,在微量元素和营养盐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固相与液相样品中的碳元素分析可为重金属、营养盐迁移转化、生物群落结构特征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撑。本次技术交流主要结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的TOC/TN分析仪、元素分析仪、有机元素分析仪进行,主要内容包括:1.固相、液相样品中的碳元素分析原理简介;2.TOC/TN分析仪的维修与维护;3.TOC/TN分析仪的操作要点;4.上机演示。
五、会议总结
    4月27日,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燕文明、李敏娟做了固相液相中的碳元素分析的报告和上机培训。本次技术交流会依托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活动,参会人员包括中科院生态中心、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50余单位30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大型仪器共享培训会之二:
    水文水资源规律平台实验技术培训
一、题目
无人机搭载监测设备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
二、主讲人
1.主讲人:王文种博士,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题目:无人机搭载遥测设备监测数据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以激光雷达为例)
仪器名称:无人机载激光雷达,型号:SZT-R250
2.主讲人:邓新强,机载高光谱工程师,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题目:无人机光谱成像系统在水文领域的应用(以水体水质为例)
仪器名称:无人机光谱成像仪系统,型号:SpecVison-W&GaiaSky-Mini2-VN
三、时间和地点
2022年5月11日(周三)下午14:30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
腾讯会议号:222 871 238
四、报告摘要
报告 1:流域特征参数的提取及数字流域的建立是进行分布式水文模型构建的基础,同时影响了水文模拟结果。而流域的特征参数又是以 DEM作为数据基础,不同的 DEM数据源带来的不同精度的数据会直接影响分布式水文模型的结果。利用机载激光雷达(LIDAR)技术生成的高精度 DEM,作为基础数据和 HEC-HMS 模型相结合,开展高精度 DEM对 HEC-HMS 模型洪水模拟影响的研究。
报告 2:水体水质参数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光谱遥感作为新技术引入水体水质监测方式中,区别于传统水质监测手段,光谱遥感的方式解决了时效性、区域性及便捷性的问题。本报告主要内容介绍了水质遥感监测技术原理、产品解决方案及案例介绍。
实际操作:大疆无人机、激光雷达、高光谱,模拟搭载飞行以及测量。
五、会议总结
    实验室召开 “无人机搭载监测设备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大型仪器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的王文种博士做“无人机搭载遥测设备监测数据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邓新强工程师做“无人机光谱成像系统在水文领域的应用”。本次技术交流会依托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活动,参会人员包括北京水科院、天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8个单位13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大型仪器共享培训会之三:
水文模拟与公共信息平台实验技术培训
一、题目
无人机搭载监测设备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
二、主讲人
1.主讲人:刘笑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海大学大禹学者第四层次
报告题目:基于涡度通量数据的稻田水热碳相关研究
2. 主讲人:程俊翔,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报告题目:涡动通量研究最新进展以及生态系统多尺度观测方法介绍
3.主讲人:郑宁,生态学博士,南京南测仪器技术有限公司
报告题目:涡动通量观测技术的基本简介
4.主讲人:高云,硕士,实验师
报告题目: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安江水文实验站林地生态观测系统简介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5月27日(周五)14:30-16:30
地点:国重室301
腾讯会议号:192 748 293
四、报告摘要
    随着涡度相关技术在全球碳水循环研究中的广泛应用, 长期连续的通量观测正在为准确评价生态系统碳固持能力、水分和能量平衡状况、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反馈作用、区域和全球尺度模型的优化与验证、极端事件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机制理解途径。通过站点尺度通量长期动态观测, 明确了不同气候区和植被类型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强度基线及其季节与年际变异特征。
    结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基地涡度相关系统进行实验技术交流,主要内容包括:1、涡动通量研究进展及观测方法;2、涡动观测原理、系统组成;3、涡动数据处理。
五、会议总结
    国家重点实验室响应科技部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同时结合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活动,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南测仪器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涡动协方差通量观测系统观测方法与应用”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从设备的原理、系统组成、数据处理、观测方法、最新进展及应用分析等多方面进行讲解。会议无论是从线上到线下,从培训到讨论,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天津农学院等多个科研院校,近150位老师同学齐聚,相互交流经验、方法,使参会师生在最短时间里了解了该设备的基础知识及应用方向,较为全面的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
    培训针对复杂下垫面、不可回避各类不利气象条件下,连续长期观测数据的获取和后期的数据处理等焦点问题,分析讲解了近10多年来国际上涡动通量观测研究的有关理论及进展,提出不同的科学问题和观测需求,需要不同的观测方法和设备,不同尺度的综合观测可以有机组合等,同时指出长时间序列、高质量的涡动通量数据本身就是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涡动通量研究是遥感反演、模型(参数)验证、高光谱等不同方法的纽带与桥梁,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无论是讲解还是讨论互动,都让参会人员从每个角度获得了知识,提供了接收了解相关科学前沿的机会,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通过来自不同科研院校的报告,让我们能够粘在更高的台阶上认识、学习各方面的理论知识,这样才能让我们站在不同角度看待我们的科研工作,弥补我们的缺点和不足。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