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2年6月简报(总第七十期)

 [添加时间:2022/9/1 16:55:10, 浏览次数:3410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国重重组研讨会
²  余钟波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科技边会:变化环境下的世界水安全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术骨干研讨会
²  国家实验室依托单位组织召开国重重组会议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调研
²  鼓楼科技局局长张莉一行来访调研国重重组情况
 
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国重重组研讨会
    2022年6月10日,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国重重组研讨会,徐辉校长、郑金海副校长、河海大学科技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处相关领导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余钟波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科技边会:变化环境下的世界水安全
    2022年4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科技边会:变化环境下的世界水安全,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顺利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河海大学教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出席了会议。
    本次边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5次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国会议之前的一场科技活动,余钟波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出席并致欢迎辞。
    余钟波主席指出,在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战略计划(IHP-IX, 2022-2029)框架下,UNESCO-IHP将优先从科研创新、水教育、水资源综合管理、科学水治理等方面应对变化环境下的水资源挑战,支持成员国加快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尤其是SDG涉水目标和其他与水相关的全球议程,如《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DRR)和《新城市议程》(NUA)。新阶段通过加强成员国密切合作,在改进科学数据、研究、知识、能力和科学政策与社会互馈的基础上,同时重视水教育,提高能力发展和公众对可持续水文化的认识,实施科学的水治理和管理,以实现建设可持续发展、有复原力社会的愿景。
    会议围绕科学政策、水教育和能力发展、科学研究和创新三个方面展开,形成了IHP-IX(2022-2029)—“变化环境下的世界水安全”的科学贡献,并决定将其纳入2023年联合国水资源大会的科学研究议程。会议倡导所有成员国以及由IHP国家委员会、中心、主席及关键合作伙伴组成的UNESCO水资源大家庭共同致力于支持IHP-IX(2022-2029)的实施,解决变化环境下的水问题,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术骨干研讨会
    6月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实验室重组工作青年学术骨干研讨会。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洪武书记指出,实验室重组是解决本身发展高质量发展问题。要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问题,立足于河海,放眼于全国,凝练河海特征,做到不可替代性。要突破现有制度,利用实验室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科研活动。重组是一个国家行为,也就是在整个国家层面上要布局,相当于顶层设计,不能各自为政,实验室要打破学科的界限,做到多学科融合、互补、高质量发展。唐书记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国重重组的精神和科技部关于国重重组的要求,做到切实完善重组方案,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重重组工作。
    郑金海副校长指出,做好重组,谋划核心。做好自身定位,把自身特点体现在实验室名称上,要做到“非你莫属”。要做到未雨绸缪,把国家战略与实验室科研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从国家的需要来规划今后的发展,扬长避短,与共建单位要多交流、多沟通,合力解决问题。
    会上,青年学术骨干进行了交流研讨,为重组工作献计献策。科技处处长王锦国、副处长孙林等参加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副主任陈军冰汇报了重组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实验室依托单位组织召开国重重组会议
    2022年6月12日,依托单位组织召开国重重组会议,对重组有关材料进行研讨,河海大学唐洪武书记、徐辉校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院长、戴济群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主持,依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2年6月24日下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高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专家组检查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并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安全设施及管理情况。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实验室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2〕29号)的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宣传,精心策划,突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科技活动周主题,结合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的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的活动,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安排了五场大型仪器共享培训活动。
    通过系列大型仪器共享培训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落实了国家和省有关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政策,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强化了高水平专业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充分释放了服务潜能,不断提高仪器服务能力及共享水平。做到全面拓展开放共享路径,全域推进实验技能培训,全力激发科学仪器效能,全速提升共享服务水平。
    4月27日,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燕文明、李敏娟做了固相液相中的碳元素分析的报告和上机培训。本次技术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50余单位30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5月11日,实验室召开 “无人机搭载监测设备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大型仪器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的王文种博士做“无人机搭载遥测设备监测数据在水文领域的分析与应用”,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邓新强工程师做“无人机光谱成像系统在水文领域的应用”。本次技术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8个单位13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5月27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技术交流会。水文模拟与公共信息平台高云,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做涡动协方差通量观测系统观测方法与应用培训。本次技术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6月14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稳定同位素气体质谱仪技术应用介绍”大型仪器培训会。本次会议邀请水文、地学、农水、环境相关专业师生就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原理、测试方法和相关应用进行了交流,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6月2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技术交流会。高原寒区水文综合实验室平台张蓉蓉,联合南京微麦科斯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做高原寒区河流流量观测技术及应用培训,为开展高原寒区水文过程机理研究提供数据技术支撑,线上线下10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调研
    2022年6月17日,按照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关于开展线上调研的通知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民间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相关问题的调研。反馈了目前实验室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主要问题,分享了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下,实验室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案例;并对新形势下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
 
鼓楼科技局局长张莉一行来访调研国重重组情况
    2022年6月22日上午,鼓楼科技局局长张莉一行来学校现场调研国重重组情况,科技处王锦国处长,孙林副处长,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参加调研活动。双方交流了国重重组有关信息,学校重组工作进展,需要地方给予支持的政策措施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编:210098
网址:http://hydro-lab.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