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余钟波受邀参加中国水利部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

 [添加时间:2023/3/26 13:19:58, 浏览次数:3228次 ]
    2023年03月22日至24日,联合国2023年水和环境卫生行动十年(2018-2028)执行情况中期全面审查会议(简称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本次会议由荷兰和塔吉克斯坦政府共同主办。各国领导人、部长、联合国系统高级代表,以及来自民间社会、青年、妇女和私营部门的1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水利部高级别代表团赴美出席了本次会议。
    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是自1977年阿根廷马德普拉塔水事会议召开,近50年来联合国层面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水专题会议,旨在应对水对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粮食和能源安全以及经济发展的挑战,提高全球水危机认识,采取协调一致行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
    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六次全体会议和五次互动对话会,以及边会等其他特别活动。五次互动对话的主题分别为“以水促健康:获得安全饮用水、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以水促发展:重视水资源、水—能源—粮食纽带和可持续经济与城市发展”“以水调气候、提韧性、护环境:水是海洋、生物多样性、气候、韧性和减少灾害风险的源头”“以水促合作:跨境及国际水合作、跨部门合作和2030年议程水目标”“水行动十年:加快落实行动十年目标,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的行动计划”。中国和欧盟共同主持了3月22日举行的“以水促发展”互动对话会,中国高级别代表团与会,积极履行互动对话会共同主席国职责,与各方共同寻找变革性措施,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水危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与主办了3月23日举行的边会“建立水与气候适应性世界的个人和组织能力发展行动计划”。会议指出,能力发展是游戏规则的改变措施,它对知识的产生和使用采取了自适应方法,从而使合作伙伴能够在变化环境下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余钟波教授在会上强调,要使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能力发展进行投资,将个人和组织的能力发展作为应对水和气候挑战的关键,特别是下一代青年水科学家的教育以及水培训中心和网络组织能力发展。中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战略计划水教育主席国,在学生奖学金设立、青年科学家领导力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一直处于引领地位。未来中国将继续提供支持,并加强合作,加快水科学、水数据、水教育、水管理和水治理方面行动的实施。会议期间发布了2023年全球水发展报告,讨论了基于科学的全球水评估计划。
    水事会议上还通过了《水行动议程》,呼吁所有国家、行业和行为体携手合作,打造应对全球水资源挑战所需的政治意愿,共同努力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宏伟行动。本次会议为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锚定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对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和全球水安全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